•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近百位专家齐聚北京探讨互联网公益创新: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计划成研究标杆

       3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研究撰写的《公益宝贝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对外发布,报告指出,公益宝贝计划在全球互联网公益转型中提供了一个中国范例,也是对公益捐赠模式的一次标志性创新。围绕公益宝贝,一套有机运转的公益生态已经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形成,后者也已经成为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参与平台。中国扶贫基金会颜志涛助理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分享基金会与公益宝贝的故事。


公益宝贝捐赠模式的标志性创新,已成为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参与平台

       26日,在平台公益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现场,北京师范大学徐晓新副教授对外发布了研究课题《公益宝贝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研究学院创始院长张秀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杨团研究员等近百位业内专家及公益机构代表出席发布会。

       在张秀兰、徐晓新看来,公益宝贝的模式让公益捐赠直接被前置到了交易分配环节,从第三次分配提前到了准一次分配过程中,使公益捐赠从单次行为变成了有源活水,这是对公益捐赠的一次标志性创新。

《公益宝贝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张秀兰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徐晓新

公益宝贝运行模式

       同时,据阿里巴巴集团平台公益高级专家明宏伟透露,过去的2018年,仅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计划一个产品就带动了超200万商家、4.24亿消费者参与捐赠,筹款额增幅更是高达47%,带动力强劲。在产生的79亿笔捐赠中,平均每笔订单捐款0.46元,商家可以在后台轻松设置捐款额和捐赠方向。获得资助的公益机构还需定期接受第三方审计单位监督,并定期公开资金使用进度,资金去向清晰可见。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公益高级专家明宏伟


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公益组织代表分享成果

       2012年起,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作为首批上线的公益项目,开始了与阿里巴巴的合作,除了在平台上筹款,还与阿里巴巴一起共创出了包括国际爱心包裹、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等多个公益项目。仅201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公益宝贝、公益网店筹款超2亿元,让近400万身处困境的人得到帮助。

       合作13年以来,阿里巴巴公益一直投入多方资源支持我会的工作开展。从全面主力脱贫攻坚到将项目推到国际化,展示着大爱无疆的精神同时也推动了我国公益事业的新方向。

中国扶贫基金会颜志涛助理秘书长分享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公益宝贝的故事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现场表示,“阿里巴巴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本身也在受益于公益,公益也是阿里巴巴的文化之一。”据介绍,如何让公益更简单、更透明一直是阿里巴巴在公益领域坚持的方向,值得高兴的是,目前,最前沿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在阿里巴巴的平台公益产品中开始落地,未来还将推广到更多公益产品中。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