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公益同行——宁夏社区发展计划第一期项目顺利完成

      2019年2月,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在玉洼村组织召开了项目总结交流会。至此,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8家公益组织开展的公益同行——宁夏社区发展计划第一期项目全部完成结项。


 


      公益同行·宁夏社区发展计划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以“项目支持、陪伴成长”的方式支持宁夏地区的公益组织。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项目申报和评审,获得项目资金支持,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白杨镇玉洼村开展产业扶贫项目。


      玉洼村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1100多人。全村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劳务产业为主,贫困家庭致贫原因是家中没有主要经济来源,也没有发展种养殖等产业的基础。中心对玉洼村多次调研走访,发现村子老人制作的手工黄酒和手工醋口碑很好,有开发的潜力,设计出农副产品产业扶贫项目,帮助玉洼村贫困户脱贫,同时探索产业脱贫的模式。


 
      中心围绕市场农副产品需求进行了调研,走访了银川、固原、彭阳三个市县,通过对农贸市场、中小型百货超市、专业店铺、路上行人进行问卷调查,获得人们对无添加农副产品的意见。同时开展了村级调研,入户走访确定受益人评选指标并筛选出受益人。项目期间,中心多次组织培训活动,并带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为村民购置生产资料,持续跟进项目进展。经过一期项目的实施,最终参与完成项目的有22户农户,其中制醋有7户,产出成品手工醋有4户;制酒有15户,产出成品手工黄酒有14户;产品销售已经达到3000多斤,销售超过3万元,户均收入1879元。


      项目总结交流会上,村民就上一年产品的销售情况做了分享,对项目人员一年来的工作也给予了肯定。随后中心项目人员对第二年的工作重心做了简单介绍,也听取了村民对二期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通过一年项目的实施,村民对二期项目有了更大的期待,报名人数也有了大幅提升。


 
      2019年3月,中心邀请了彭阳县城传统手工醋酿造人贾国栋先生为村民开展培训分享会,村民们积极进行提问,并对压制醋曲的用料和插制醋头的时间、温度等都做了详细的讨论。本村的致富带头人贾廷民也分享了自己开办农场制作手工黄酒、手工蜂蜜酒的一些经验和做法,村民们纷纷表示希望项目今年能多提供一些大缸,他们自己栽种酒谷,为这一年入冬的酿造做好充足的准备。一期项目取得可喜的收获,正激励着村民们积极投入到新一期的生产销售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