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来自熊猫国度的礼物”——国际爱心包裹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2月26日上午,由我会与阿里巴巴公益共同主办的“来自熊猫国度的礼物——国际爱心包裹项目(Panda Pack Project)启动仪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该项目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具体行动,旨在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有需求的小学生的基本学习条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友谊之桥。

开场表演:巴基斯坦国际学校学生合唱团演唱歌曲《龙的传人》与《Sunflower》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中联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中联部中国社会组织国际交流协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郑瑶、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董书慧、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孙利军、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Elia George Kaiyamo)、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Leela ManiPaudyal)、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以及首批项目合作伙伴国驻华使馆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和媒体记者等10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上台共同参与“点亮仪式”,宣布国际爱心包裹项目正式启动。随后,中联部中国社会组织国际交流协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郑瑶、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董书慧、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为首批国际爱心包裹项目合作伙伴国家代表授牌。


 

中方嘉宾为首批国际爱心包裹项目合作伙伴国家代表授牌

 
启动仪式现场国际爱心包裹展示台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向国务院扶贫办、中联部、外交部等有关部委,向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集团、包裹供应和海运企业,向关注和支持项目的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尤其是向捐献爱心的社会公众,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们将继续努力汇聚力量和共识,共同助力国际减贫事业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致辞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在致辞中说:“ 国际爱心包裹项目是我们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长期探索的结果。作为阿里巴巴公益长期以来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公益实践。公益宝贝出海是我们共同的愿景,也是我们将来重要的工作方向。”

 
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介绍国际爱心包裹项目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先生--EliaGeorge Kaiyamo、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先生--LeelaMani Paudyal和缅甸公使吴汉温昂先生--U Han Win Aung作为项目合作伙伴国代表在发言中感谢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阿里巴巴公益,并对国际爱心包裹项目的开展表示大力支持。

 
中联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讲话

     中联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在讲话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国际爱心包裹项目代表着中国普通民众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需求的小朋友送去的实实在在的关心,也是在把友谊的种子种在他们的心里。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讲话中指出,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与目标,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更是当今时代发展的重要课题。国际爱心包裹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儿童送去来自中国的问候,让他们和中国儿童共同奔跑逐梦,意义重大。相信项目受益儿童一定会成为我们民心相通和国际合作的后备军,将长远的友谊传承下去。

爱心包裹项目介绍
     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于2009年4月26日启动,是一项全民公益行动。该项目通过组织爱心包裹捐购,旨在给孩子们送去一对一的关爱,圆孩子们的童年梦想。截至2018年底,爱心包裹项目累计接受社会捐赠6.77亿元,项目惠及31个省(市、区)842个县27738所学校和592万名学生。


     秉承“大爱无疆,民心相通”的公益理念,我会从2005年开始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发展援助工作。在开展国际项目的时候,工作人员发现很多国家的小学生缺乏基本的学习用品,很需要爱心包裹。2018年,我会与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公益开始了爱心包裹项目的国际化尝试,在尼泊尔、柬埔寨、纳米比亚和缅甸试点发放了5万多个国际爱心包裹,受到了当地政府、民众,尤其是学校和孩子们的欢迎。


     国际爱心包裹由书包、基础文具、美术用品、益智玩具、生活用品五大类构成,共105个单件,捐赠标准为100元/个。总体设计具有产品种类丰富、实用性强的特点,能更好地服务于小学生的学习需求。

     目前国际爱心包裹的资金全部来源于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爱心网商的捐赠(阿里巴巴公益是国际爱心包裹项目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实施国际爱心包裹项目,让更多中国公众有机会参与到国际公益项目之中,通过项目实现中国普通民众与“一带一路”沿线